何謂QR Code

QR是英文「Quick Response」的縮寫,直譯為快速反應條形碼,它是一種不同於一維條形碼之傳統直條粗細的矩陣碼,也就是二維空間的條形碼簡稱「二維條形碼」。於1994年由日本Denso-Wave公司發明,可透過手機或攝影機鏡頭攝取其影像,並透過軟件迅速辨識其內容後獲取相關信息.QR Code最常見於日本,QR碼比普通一維條形碼可儲存的數據更多,亦無需像普通條形碼於掃描時需直線對準掃描儀,也使印刷媒體可攜帶更多的隱性數字信息方式。
簡單的說,目前超市最常使用的是一維條形碼,它是由多個不同寬度的黑白,粗細平行條線所組成的條形碼,它的長度因條形碼種類,內容大小而有所不同,其內容可以是純文字,純數字或文數字混合的信息。它又因國家,區域和使用目的不同而編碼方式各異的線性條形碼。此種條形碼充其量只有20位左右的信息量,而QR代碼可以擁有條形碼的數十倍,甚至數百倍的信息容量。這種新的二維條形碼只需要手機對準掃描後,就能解讀QR碼的文字消息,圖片,也可直接連接網址觀摩網頁內容。
QR Code組成
其外表呈正方形,標準的條形碼僅有黑白兩色。在左上,下右上三個角落分別有一個類似國字「回」的圖案,主要用途為定位,希望讓使用者輕易地就能上手,無論以任何角度去掃描,均能解讀到正確的數據。其他,由數據儲存區和容錯區所組成。